從戰爭百年邁向和平百年(二)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

2015051819:16
池田SGI會長(以下簡稱池田)
        聽說賽菲爾特博士的雙親歷經兩次大戰,住家遭到轟墼毀壞。請問您曾從雙親口中聽聞戰爭悲慘的事情嗎?


賽菲爾特博士(以下簡稱賽菲爾特)
        第一次世界大戰中,奧地利遭到德國襲墼,民不聊生,家母身在大家族,遠比家父受到更多的傷害。外公承接了戰時公債,以為可以累積財富,結果傾家蕩產。
         一九四三年,第二次大戰期間,母親與父親結婚後,父親擔任聲樂教授,也會受邀在音樂會上演出,移居維也納。
         他們原本住在相當寬敞的公寓(集體住宅的房舍),但在戰爭結束十四天前遭到空襲炸毀,屋舍只剩下一半。
         所幸父親授課用的音樂教室倖免於難,我的幼兒時期都在這個房間內度過,可說是和母乳一起吸收了音樂。
         當時無論哪個階層,都非常拮据,是經濟窮困、物資不足的時代。由於金錢、糧食相當匱乏,對雙親來說,那段時期可說是非常艱苦。
           母親經常說:「那是我人生當中最辛苦的時期。」她的三個兄弟都在戰爭中犧牲。
            池田會長家人也曾經歷戰爭的痛苦嗎?


池田
      令堂的辛苦,我能夠體會。
       二次大戰期間,我家在強制疏散時遭到破壞,新家也遭到轟炸,毀於一旦。
      我們從失火的房子中倉皇逃出,事後四處找行李。四位兄長陸續被徵召前往戰地,留下年邁雙親和年幼的弟妹。
       一家的重擔落在身為五男的我肩上,但我從小體弱多病,因戰爭糧食匱乏引起過勞,罹患肺病。
       好不容易戰爭結束,出征的兄長們一個個從戰地歸來,但經過將近兩年,才傳來家中最重要的支柱,大哥戰死的噩耗。當時雙親,尤其是母親哀慟的模樣,我一輩子也忘不了。
       戰爭實在太過殘酷,我堅決反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