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戰爭百年邁向和平百年(二)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

2015051919:12
賽菲爾特
       原來如此。只要有一個人因戰爭而犧牲,就是最大的遺憾。
       其實,我的祖母也曾有過悲慘的遭遇。東德陷入飢餓困境,她因此失去么子和丈夫,非常可憐。據說祖父是在看顧即將死去的孩子當中,與孩子同時死去。對我來說,實在難以想像。
       在和平這一點上,我贊同創價學會與池田會長的主張。人類為了互相理解,彼此讓步最為重要。也就是說,若因為不瞭解,而輕視對方,必然會引發紛爭。
        

池田
      我深有同感。戰爭會導致人喪失理智,不把人當成人看。
      一直以來,我在各種場合強力呼籲:拘泥於民族和意識形態、宗教等窠臼,會把人「抽象化」,且會產生把他人貼上「敵人」的標籤,加以排斥的危險性。因法西斯主義和史達林主義引起的災難,可說是人類史上最大悲劇。
      我與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針對「二十世紀的精神教訓」議題多次進行對話。他說:「如果忽視了我們是在戰爭中活下來[戰爭兒女]這一點,就不可能理解我們這一世代的人生和行動。」
        我說:「[戰爭兒女]這個名詞道盡了我們這個時代共同的[體驗]、[苦惱]和[辛酸]。」對話當中凝聚著對和平的強烈祈願。
      賽菲爾特博士也是「戰爭兒女」,以您家人的悲慘經驗為起點,貫徹了邁向和平的行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