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的志願 還是你期待我的志願 財團法人 張老師 基金會

2015051818:19
三、自我探索—
陪伴孩子探索生涯興趣

     要能用開放的心鼓勵孩子多元的接觸,而非單向的思考,鼓勵孩子透過團隊活動了解自己的個性及特質,透過輔導室資源進行自我探索,從專業的心理測驗施測及講解與分析,探索自己。

四、培養能力—
培養孩子應有的能力

      包括自我照顧的能力、吃苦的能力、關懷的能力、觀察的能力、時間管理的能力、生涯規劃的能力、金錢管理的能力、體悟生命意義的能力、面對挫折的因應能力、關懷環境的能力。

五、學會負責—
給孩子機會為自己負責
 
     父母無法照顧孩子一輩子,因此,要培養孩子能夠為自己負責,適時的給孩子做決定的機會,而非等到孩子要面對重大決策時,而發現自己沒有判斷、分析的能力,因此,家長要能以陪伴孩子的關係,給予孩子機會獨立判斷。


六、更新訊息—
能與時俱進的更新訊息

      家長要能夠不斷地更新訊息,以跟上孩子現階段面臨的學業歷程,而非停留在ㄧ試定終生的聯考制度。當面臨不了解的求學問題時,要能夠找到管道了解,例如:學校輔導室、網路訊息......等。

       在面對青少年生涯發展求助問題時,「張老師」1980輔導專線願為家長開闢一個機會,要能肯定孩子、開啟與孩子對話的機會,陪伴孩子釐清自己的想法,給予孩子有機會了解自己,並且學會為自己負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