池田大作思想研討會 池田 SGI會長賀詞

2015052919:09
第二要說的是「與他人共存共榮,更能發揮創造幸福的力量」。
   
        曾多次與我交談的巴金先生這樣寫道:「在大地上,ㄧ切的人都是沒有差別的。並沒有誰應該受到特殊的待遇。凡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,用鐐銬、皮鞭、地牢等維持自己的幸福,這樣的人是不會活得長久的,他們始終會失去幸福。」
     
        他以嚴肅的言詞表達幸福的真正道理。
      
       過去在關西創價學園開學之際,作為創辦人的我曾給予新生指針:「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築在他人的不幸之上。」
      
       只追求自己的幸福,結果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。祈求自他共同的幸福,為他人的幸福盡力行動,才會嘗到生命真正的充實,自己的幸福也隨之而來。
       
       我的恩師戶田城聖先生在戰爭期間與日本軍國主義對抗,坐了兩年牢獄仍堅強不屈,是一位和平的勇士。
      
        恩師依據孔子的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」,教導青年:「對他人有利的,你就要施予。」在戰後的荒廢社會中,他率先垂範貫徹為民眾服務,在東西冷戰時期,他提倡「地球民族主義」這一和平與共生的願景。
        
        當今世界為創造永續地球社會,不論是環保、能源問題,為了人的安全進行廣泛領域的合作已成為緊要課題。
        
         與此同時,更需要透過教育來提高青年一代的共識,讓他們為創造自他共同幸福的社會迸發生命的熱情與力量。
        
         從下個月開始,貴國的中國對外友好協會、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、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、上海歌舞團,與我創辦的民主音樂協會(註2)共同製作的舞劇《朱鹮》(註3)將在日本進行全國巡演。
         
         這齣精彩的舞劇以中國與日本的友好象徵朱鹮為題,歌頌自然與人類共生,及繼承人類和平之心的重要性。我堅信,以「青年的幸福」為目標,超越任何差異團結起來,不斷確實地促進教育與文化的交流,必將擴大人本主義的共存共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