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戰爭百年邁向和平百年(五)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

2015091418:38
賽菲爾特
       是啊!那一年(ㄧ九五五年)盟軍國締結國家條約,奧地利恢復了國家主權,占領的盟軍也已經撤退,但對我們來說,歌劇院開幕等藝文活動,與政治同等重要。ㄧ想起當時的情景內心依然澎湃。
       戰後的奧地利,非常優秀的政治家輩出。他們知識廣博,為了國家的安定而竭盡所能。
       ㄧ同經歷了納粹統治的領導們,不再堅持右派或左派的立場,為了奧地利的前途,緊密合作,讓政治、經濟皆能獲得安定,這也是成功的因素之一。冷戰時期,奧地利作為永久中立國,領導者們的表現獲得極高評價。
        提及貴國的政治家,我就想起弗朗茨·弗拉尼茨基(Franz Vranitzky)總理。ㄧ九八九年十月,我們曾在日本會面。當時東歐革命正值激烈時期,會見前約二個月,奧地利和匈牙利開放了邊界,發生了東側民眾陸續逃向西側的事件。會見的隔月十一月時,象徵冷戰的「柏林圍牆」倒塌。
        總理以堅定的口吻對我說:「拉丁語的格言中有:「[若祈願和平,則做好戰爭的準備],但我把這句改為[若祈願和平,則做好和平的準備],而持續活動至今。」


賽菲爾特
       我由衷贊同這句話。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已將近七十年,戰爭卻依然持續著,令人痛心。我認為全體人類都有責任,包括日本的各國,都必須認真思考。   
         最近,面臨某戰爭危機的國家之間,兩國人民透過臉書(FACEBOOK交友網站),互相傳達「不希望發生」、「希望結為好友」的真摯心情,同時廣泛地擴大這個訊息,我認為現代民眾非常渴望和平。
          如今,透過網際網路,構築起國際性的網路,變得更容易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