攀登學問高峰 和平始於一個人的人間革命 美國創價大學第15屆開學典禮 池田 SGI會長賀電

2015110918:37
度過回應眾人真心與祈求的每一天 
       最後,我要呼籲:「要成為帶給民眾勇氣、如旭日般的領導者。」

       美國桂冠詩人朗斯頓·休斯(Langston Hughes)(住1)在學生時代,有位老婦人支持並鼓勵當時貧窮的他。

        後來,他成爲黑人文藝復興(哈林文藝復興Harlem Renaissance)(註2)的指導者,他活躍的背後正是因為有這麼一位超越人種藩籬、祈願青年成長的婦人。

        有一群人與我一樣關注著美國創大生,並為各位的成長而感到高興。

        有不少人縱使自己無法如願上大學,仍將這份向學的夢想託付給青年。

        美國創價大學是匯聚世界上許多人們的真心、支持,才能構築起來的「民立大學」,沒有比這更讓人感到自豪的學城了。

        請各位在這所充滿民眾祈願的的校舍中,將每一天化作向上成長的契機,自豪地攀登這座名為學問的幸福山峰。

       因此,我殷切期盼各位要成為深知民眾之心、與民眾共戰、帶給民眾無限勇氣、如旭日般的領導者。

       最後 ,我要以這段朗斯頓·休斯的詩句做為今天賀詞的總結:
「我們是與黎明
及早晨共同邁進之人
是與早晨的太陽一同
向前邁進之人
因此我們
不畏暗夜
亦不懼陰沈的日子
及黑暗
因為我們是
與早晨的太陽一同
向前邁進之人」
(齊藤忠利·寺山佳代子譯《夢想的看們人》國文社)

        各位是光輝閃耀人類的希望太陽,我祈願著諸君的幸福、友情及大勝利。(熱烈鼓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