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風景的本色(3)

2016102118:18
蔡詩萍(知名作家)
     余光中、陳芳明、林惺嶽三位老師都是我人生的典範,我高中的文學啟蒙自余光中老師的創作;2008年我認識林惺嶽老師,在更早之前,林老師的創作與文筆便齊名於文化界,而且對台灣的美術史、藝術公共議題,尤其不遺餘力表達他的想法。我對台灣左翼文學傳統是受到陳芳明老師的啟發。他們三位不僅是我閱讀知識、成長路上很重要的學習對象、啟蒙前輩;他們對於公共事物勇於發表批判性言論,勇於去反抗時代主流價值的行動,都是我最好的典範。

畫作保留超寫實特質
      今天的主題是「台灣風景的本色」,「本色」的意思是指本來的顏色。以台灣現代史、當代史來看,有很長ㄧ段時間是看不到台灣的本色。台灣是個多災多難、不斷被殖民的島嶼,若從殖民者角度看台灣歷史,要找到台灣歷史,要找到台灣的本色本來就不容易。這裡包含兩個部份:

    第一:從身處的大環境來看,本色被很多不同史觀所覆蓋。如果我們相信大江大海才是山海本色,便很難想像台灣這麼小的島嶼有什麼本色。可是去除掉這觀念,從台灣自身的角度出發,台灣的本色就非常清楚,它有非常獨特的地形、歷史的成因、人為的建構、以及自身累積的價值觀等多元的面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