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崎海岸 池田履歷書 葉美嬌 譯

2017100819:19
  戰時的勤勞動員使青年感到必須尋求些什麼來填滿空虛的心靈。年長者因戰敗的激烈變化而呈現虛脫狀態,青年則想要尋求新知識。

   從懂事後,就被天皇萬歲、萬歲、萬歲、萬萬歲的國家主義教育洗腦的我,以及同一個世代的人,雖因戰敗顛覆了既有的價值觀、一切都化為空虛,卻也燃起想要尋求新知、重頭再來的氣概。

   戰敗第二年的一個悶熱夏夜,我的小學同學來訪,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一個「有關生命哲學」的研討會。這個主題讓我想起了強調生命內在自發性的亨利·柏格森(Henri Bergson)所提倡的「生之哲學」 。我問他是不是研討這個,他回答:「不是。」但仍引發了我的興趣。在約定好的八月十四日晚上,我邀約了兩位讀書會的成員,邁向「生命哲學」研討會的現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