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——高錕

2021090319:11
   池田先生深深掌握「中國思想精髓」的演講內容,使聽眾起身鼓掌,受到熱烈迴響。

   同年十二月,由香港大型出版社三聯書店出版的中文書局《世界公民的展望》,收錄了池田先生在各大學的演講稿及建言等內容,高校長當時也為該書親筆寫下長達八頁的序文。

    他在序文中提到:「先生對中國思想與現代文明見解之深,讓我們產生強烈的共鳴,重新審視了自己。」

    給予如此高度讚揚的高校長,自身就是位自律、時時體現「中道」精神的人物。

    在香港中文大學的例會中曾經上演過這樣的ㄧ幕。某位不滿學校運營方針的學生,突然上臺奪走高校長的麥克風發表言論。騷動當中,記者也趕到現場並詢問高校長:「校方會如何處分剛才那位學生呢?」沒想到高校長ㄧ臉驚訝地反問記者:「為什麼要處分他呢?」

     永遠以學生為優先思考的對象,對學生極為關愛的高校長,經常自掏腰包,私下援助清寒學生。「我是理想主義者,或許常有人批評我[不懂人情世故],但那是我的天性。就是因為我ㄧ向單純且誠實,反而不懂人情世故。......我總是全副武裝,為貫徹誠實而嚴格地自我要求,所以能夠睡得安穩 ,自由地發表意見。」

      冷靜沉著、謙卑、舒心的問候——高校長溫暖的微笑,令當時的學生至今難忘。

      香港中文大學自池田先生與高校長結識的ㄧ九九一年起,有了飛躍性的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