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後繼者的話

2024012209:30
     誠如所言,比別人經歷更艱苦的境遇及主動接受訓練的人,最後將會獲得勝利與幸福。
    關鍵在於訓練,沒有接受訓練的人,在遇到困難時無法發揮力量。
    那麼,什麼是真正的訓練?那就是磨練信心。
    戶田先生說:「所有接受過信心、折伏、人才訓練及指導的人,都能茁壯成長。」
     鑽石在未經琢磨之前,甚至不知道是鑽石。若能認真磨練信心,必能積聚無量的福運。
     貫徹信心的人,將獲得如鑽石般,永不崩潰的大福運。
      就讓我們秉持堅強意志,向著勝利出發吧!
     要成為意志堅強的人
「池田先生!我想請教一個問題,好嗎?」
      口齒伶俐提出發問的是莫斯科大學前校長羅古諾夫(Anatoly A.login)的孫女。1998年春天,我與前校長對談時,同席的安娜問道:「人為什麼會有[差異]?」
    是先天的關係?還是受到成長環境的影響?為什麼在同樣的環境,接受同一位老師教導,會有不一樣的結果?她非常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。
    安娜小姐當時的年齡,相當於國中二年級。
     每個人會有「差異」,不僅是內在、外在的各種因素,也有宿業的問題,然而,最根本的問題在於,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尊貴生命。
      看到她這麼認真提問,讓我猶如看到未來部的各位一樣,誠摯地予以回答。
      佛法提到「櫻梅桃李」的法理。
       櫻花就是櫻花,梅花就是梅花......每個人的個性、境遇都不同,佛法教導我們如何活得忠於自己,如何淋漓盡致地發揮自身個性,邁向人生之道。
     透過這個法理,我特別強調,人生難免會遭遇種種事情,可是擁有[我絕對不輸]這種[堅強意志的人],能讓凡事化為自己的助力。這種人才是真正的[幸福之人]。」
    安娜小姐綻放聰穎的笑容說:「謝謝先生告訴我,什麼是今後人生真正重要的事。」
     青春時代的心總是漂浮不定。無須拿自己與他人比較,也不用羨慕、嫉妒他人,更不用焦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