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下大願 煩惱是成長的光源

2024022408:33
        「如是我聞」出現在多部經典的開頭意指「我是這樣聽佛說的。光看「聞」這個字,就要知道在佛法上,蘊含著將自己當成主體者來「聽」的意義。
   從這句「如是我聞」中,可以看出釋尊與弟子的不二繫絆。弟子是傾注全生命去聽佛說、也就是師的話,並徹底實踐,才會滿懷確信地說「我是這樣聽佛說的」。
    「序品」首先引用天台大師《法華文句》中所說的「[如是]是舉出所聽聞的法體,[我聞]是指能受持這法體的人」,並說:「御義口傳說[所聽聞]的[聽聞]相當於銘字即,[法體]就像南無妙法蓮華經。」(御書文白並列本別冊。3頁)
     所以說,「我聞」的本質就是指,我聽到了佛說「自己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當體」。
    可見《法華經》「如是我聞」所聽到的,不是在說別人的事,而是在敘述自身生命是何其尊貴的故事。
      破除元品無明
     本回拜讀的文段有說:「不相信的人、不符合[如有我聞]的[聞]。」
      在這裡必須留意的是」,「不相信」並不是指有疑問或懷疑。大聖人在[開目抄]有說:「特意強調這個疑問,然後作出解答」(御書文白並列本

第一集,263頁)),這樣正面接納弟子的疑問,然後一一明確解答,讓對方加深確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