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自身無明 相信生命佛界

2024062807:27
     這節經文闡述釋尊曾經立下誓願「,「要讓一切眾生,像我一樣沒有差別(御書文白並列本第一集,275頁),想引導眾生獲得跟自己一樣的悟得,話中滿溢著佛愛惜眾生的慈悲。
     接著又說,「如我昔日的誓願,現在已經完全達成(同前),表示已經達成化導眾生進入佛道的誓願。
   有關這節經文,大聖人首先指出[方便品]所說的「我」,是指本門久遠實成的釋尊,可見佛原本的願望就是萬眾成佛,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,永遠奮戰不息,甚至說,本門的釋尊就是我們眾生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節,因為若以妙法為根本來看,久遠的釋尊對「我們眾生」來說 也是成佛的典範。

      接著,大聖人將十如是的前三(如是相、如是性、如是體)與後七(從如是力到如是本末究竟等),分為九界的眾生及佛,認為本與末究竟是平等,即是眾生與佛同等看待。
     [御義口傳]文段
    文言文
   「我」者釋尊,「我實成佛久遠」之佛也。此本門釋尊,是我等眾生。「如我」之「我」 是十如是之七如是也,九界眾生是始之三如是。我等眾生是親,佛是子。父子一體,本末究竟等也。
      以此之我等,於壽量品是無作三身。今、日蓮等之類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是也。
白話文
「我」是釋尊,是「我實成佛久遠」之佛。這本門釋尊,是我們眾生。「如我」之「我」是十如是後面之七如是,九界眾生是前面的三如是。我們眾生是親,佛是子,父子一體,是本末究竟等。
    將這樣的我們,在壽量品說是無作三身。現在。日蓮及出家在家弟子等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人就是無作三身。
   (御書文白並列本別冊,24、25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