荊棘大地一朵花 -----第一個女醫生布蕾克威爾〈4〉

2008112616:23
熱血沸騰的學生
不久這所醫學院的老師就發現。每次上課前最早到,下課後最晚離開教室、每科成績都是全班第一名的,就是那個唯一的女學生。寒假時她到布拉克雷監獄醫院,這是她唯一能找到的實習地方,布蕾克威爾這時給母親的信寫道:"當別人嘲笑我時,我更堅信成為醫生是我的責任,我相信總有一天,上帝會讓世俗的眼睛得開,女人也可以成為第一流的醫生。"不久她發表《斑疹傷寒的原因與醫治》,並在一八四九年取得醫學學位。畢業後她申請前往法國的馬德耐醫院實習,又遭拒絕。布蕾克威爾寫道:"我認為偉大並不是為自己完成了什麼大事,而是肯為別人的緣故屈就小事。"她以實習護士的身份進入該醫院,被分發到嬰兒房工作。馬得耐是當時法國最著名的醫院,光是婦產科一年就接生了三千個嬰兒。布蕾克威爾不久就獲重用,卻也在此遭受人生最大的打擊。
一八四九年十一月四日,她一早起來,就到病房,為一個患有"重結合膜膿"的嬰兒滴眼藥,由於病房光線很暗,她把嬰兒抱得很近,才能給嬰兒施眼藥,沒想到嬰兒一掙扎,把一些眼液濺到她的眼內。布蕾克威爾當時也沒有注意到,還繼續工作。這一個意外與疏忽,使一個星期後的布蕾克威爾瞎了右眼。對於一心想成為醫生的布蕾克威爾而言,這是何等沈重的打擊。她回到家中,有幾天之久,把自己關在房裡,又哭又笑,她的母親擔心女兒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