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的姿態這麼美--張曼娟

2009021009:09

   為了節省閱讀時間,我和好朋友共讀一本書,可能因為肩並肩貼靠著的關係,我特別能感受同伴在閱讀過程中的細微變化,眼珠的轉動,氣息的頻率,情緒的起伏,彷彿我在窺探的,是她內在的靈魂,一個秘密的基地。

    閱讀是一件很深沉的事,一種很繁複的活動,只是看起來安靜而已。

   當網路愈來愈無所不在、無所不能,我總被問到:「有一天,網路會不會全面取代紙本?或者是「文學並沒有實用價值,我們為什麼要閱讀?網路比較像及時的傳播媒體,能夠迅速帶領我們抵達目的地,卻無法令我們一遍又一遍的觀看那些細微的景物,紙本的優越性,就在這裡。打開一本書‧嗅聞它的氣味、觸摸它的質感,真正懂得欣賞的人,會像品味紅酒或是鑑賞珍貴皮革那樣的,感受一本書。至於文學有沒有實用價值,就看你怎麼看待靈魂了。文學的閱讀與一切藝術活動一樣,都屬於無形的、內在的、靈魂的層次,它不同於有形的、外在的、專業的這個層次,卻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  有些人在專業能力上有很好的表現,卻始終感覺空虛、煩躁、不快樂;有些人在生活上表現平庸,卻擁有平靜、知足、感激與喜樂。受到滋養的靈魂,才會有快樂的人生。而我相信,閱讀是一種豐厚的滋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