覓尋-敻虹〈詩主義〉

2008071610:53

你如何尋到我呢?

不論是在哪哩,

我的視線常停格於天際的空廣,

一朵雲也沒有的天空。

你幾乎快追上我的漫遊,

然而我又收心回來了,

是從宿命,遠往到今來。

 

我如何能尋到你呢?

你縱身一躍,毫不等我,

就入經藏的深論海。

你游到哪兒,我找不到。

寂寂的晨,你揮筆寫,

有時又用電腦記錄你的詮解、

你的翻譯、你的心得。

我在隔牆、隔鄉、隔界的

路邊閒步,等你從經論的瀚海

歸帆回來。

 

你如何尋我呢?

如果你正想起我念大二,

而且記起一句當時的詩。

其實我已急速閃開了,

若你還勞神多想一會兒,

其實我已實實在在遠足了半世紀,

走到髮白而微跛。

 

我如何覓你。

我記住、守住你的十九歲,

尚在恍神,

你已鬢髮見白。

看你仍有年少神韻、

握卷的手、沉思的眉目容顏。

但你的心已入經海,

你的安靜已入禪境,

你是如此孤獨、單一而深刻,

我如何尋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