聲為佛事 聲音的力量 文化的力量(下)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

2014081718:36
賽菲爾特
  對我來說,有如「座右銘的歌曲」是舒伯特(Fran's Schubert)的[音樂頌(An die Musik)]這首歌第一句歌詞是「美妙的音樂。在我煩惱的時候......」,對我而言,這首歌曲有如「對藝術的讚歌」。



池田
  「......你安慰我心中的痛苦/使我心中充滿了溫暖的愛情/把我引導至一個美好的世界裡!」
   後面的歌詞以非長樸素、令人玩味的曲調編寫而成,您曾在民音公演中演唱,聽說大獲好評。
  現在日本正值「藝術的秋天」,提到至高的藝術,不覺想起「維也納國立歌劇院」前往日本公演的情形。
  一九八0年九月,應民音之邀,世界級獨奏家、指揮家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等,共三百五十人的「大型公演」赴日,演出[費加洛的禮婚] (Le. Nozzle did Figaro)、[莎樂美](Salome)等,吸引大批粉絲觀賞,引起熱烈回響。
  去年(二0一三年,是民音創辦五十週年、東京富士美術館開館三十週年紀念。
  截自目前為止,貴國以「維也納莫札特少年合唱團」(一九七三年)的民音公演首開先河,接著舉辦東京富士美術館的「克林姆((Gustavo Klimt)與維也納印像派畫展」(一九九六年),也曾在奧地利舉辦「日本美術名寶展」(一九九七年),每一次都盛況空前。




賽菲爾特
  兩國間合作舉辦過無數次的文化活動,今後會繼續舉辦。能夠對此文化交流有所貢獻,是我最大的喜悅,也是無上榮耀,
  在這當中,最令我難忘、感動的回憶,是一九九二年,於藝術之家(Kunstlerhaus)主辦的「與自然對話--池田大作攝影展」。我非常喜歡會長拍攝的照片。



池田
  那時承蒙各位的照顧。舉辦的前一年(一九九一年),我獲頒奧地利藝術家協會的「在外會員」稱號,光榮之至。
  其實,我對攝影完全外行。四十多年前,我的身體變差,有位好友為了讓我轉換心情,送了一台相機。為了回應好友的真心,我以「大自然」為對象,開始拍攝照片。
  受到大家的的好評,有人邀請我參與 各地的展覽會。雖然感到汗顏,但我認為如果能對庶民文化的發展和國紀交流有所幫助,樂意分享,於是我接瘦了大家的邀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