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輝的心與長壽 池田大作 譯/葉美嬌

2014092618:34
     現今福井縣男女縣民的平均壽命名列日本第二,是「健康長壽王國(二00四年十月),更明示老年人能夠健康、度過自立生活期間的「健康壽命」,更是獨步全國,令人高興。
     戰前,福井縣被稱為「結核王國」;戰後,遭受了許多天災的侵襲。然而,美麗鄉土裡不屈不撓的強盛生命力,戰勝了一切災害。

  某雜誌正在連載我與活躍於世界舞台,兩位美國高齡識者,經濟學家加爾布雷斯博士(Galbraith John Kenneth與愛麗斯•

波爾丁(Elise M.Boulding)博士的對談。今年(二00四年),這兩位學者一個滿九十六歲,一個為八十四歲,他們不但不安於過去的成就,甚至經常走在時代的最前線,率先行動。
  他們絲毫沒有「這樣就行了吧」的姿態,與我對談的話題也非常新穎,不曾停止旺盛的求道心。
  

  在同樣從事學術研究的夫婿肯尼思•波爾丁((Kenneth Ewart Boulding)博士逝世後,愛麗斯•波爾丁博士依然為了建設他們共同的目標「和平的文化」,不斷、不斷地向前進。透過「現在丈夫成為我人生的一部分,支持著我」這句話,可以窺見他們夫妻戰勝一切的關鍵。。

  擁有正確的哲學,懷抱深厚使命的人是堅強的。因此無論遭遇任何精神與肉體試煉,他們都能將這些化為滋養生命的能源,重新踏出懷抱嶄新信念的第一步。

      至今為止,我七度訪問福井縣,每次來到都能感受到縣民不敗給逆境精神,以及遭遇苦難時彼此相互扶持、美麗善良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