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戰爭百年邁向和平百年(五)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

2015091218:35
池田SGI會長(以下簡稱池田)
     「沒有比戰爭更殘酷!沒有比戰爭更悲慘!但是,戰爭仍然繼續著。沒有比被愚蠢的統治者牽著鼻子走的國民更可憐!」
       我的《人間革命》小說從這段文字開始寫起。
       ㄧ九六四年十二月二日,我決定在沖繩開始執筆。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沖繩是日本最為慘烈的戰場。
       開始執筆時,戰爭結束已近二十年,沖繩還在美國的統治下,以此角度來看,戰爭其實「尚未結束」。
       小說以一九四五年七月為舞台展開,戰敗前後的日本,悲慘無比。尤其,戰爭好不容易才結束,民眾卻仍然陷於貧困和不安之中。因嚴重的糧食匱乏,呈現修羅的景象 。


賽菲爾特博士(以下簡稱賽菲爾特)
       二次大戰期間,維也納大部分區域都遭到破壞。拍攝當時景象的許多舊影帶,都保存在公文書館內。
        當時我還是個孩子,但被盟軍占領時的事情,記憶猶新  ,奧地利雖被占領,卻還是受到保護。聽到許多奧地利人還抱持納粹思想,想法還沒有轉變。
        我所就讀的文理中學(Gymnasium,相當於小學高年級到高中的學校),沒有教導當時(納粹)的事情,教材只編寫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為止。
        因此,現在對於年輕的ㄧ代,有必要在教育方面投注和我們當時不同的力量,透過教導、傳達過去歷史薄弱的部分 ,從上一輩的人們所犯的過錯中學習,這一點極為重要。
       

池田
      傳達真實的歷史教育的確非常重要。
      恩師戶田先生經常說:「歷史極為重要。歷史能從過去到現在,從現在到未來,更確實地邁向和平,邁向人類共存之道。」

     由此意義來看,想再進一步請教奧地利戰後在逐漸完成復興當中,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情景嗎?


賽菲爾特
      我記得還很年幼時,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和城堡劇院(Burgtheater)重新開幕。由於票價昂貴無法購買,電視也尚未普及,但從收音機可以聽到當時的盛況。那是一段特別的回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