頑固老爹 池田履歷書 池田大作 葉美嬌譯

2016071518:32
   我的成長歷程,其實很平凡。

   最近,我經常到到羽田東京國際機場搭機飛往外地,每當車子行經大森附近的高速公路時,腦中就會浮現童年的情景,因為那裡是我生長的故鄉。現在的城市樣貌雖然有了很大的變化,但還是能夠找到往昔的蹤跡。

  ㄧ九二八年ㄧ月二日,我出生於東京大田區入新井,家中經營海苔業,童年在麴谷度過。

   年幼時,我所居住的地方,海風吹拂過原野,到處都是製造海苔的人家,從遠處就能看到採摘海菜的支柱柵均等架在海邊的美麗景色。四季綻放不同花卉的原野和浪花朵朵的海邊,是兒時最佳的遊樂場,蜻蜓漸漸不見蹤跡的秋末,清澄的天空下,銀色的海浪輕輕地拍打著岸邊,右邊的羽田機場不時傳來螺旋槳飛機發出的引擎聲。

    大森淺草海苔的製造業曾ㄧ度稱霸全國,留下輝煌的歷史。現今櫛比鱗次的建築物、工廠林立的景象是從昭和初期,日本投入第二次大戰,思想開始傾斜時開始建立的。在成為工業城市之前,大森海岸是一片漁村,天空湛藍,萬里無雲,大海清澈見底。

    在子年(生肖屬鼠)出生的父親,名為子之吉、母親則名ㄧ,我排行老五,一出生就是個被遺棄的兒童,因為我出生的ㄧ九二八年(昭和三年),父親四十一歲,是傳統風俗列為厄運的一年。為了避惡,家人必須把我遺棄在屋外,當然,父母事先拜託朋友將我撿回。

沒想到,在朋友撿起我之前,已有路人將我送我到警察局,造成了不小的騷動。孩子不見了,讓父母驚慌不已,我經常聽他們談起這段往事,雖然迷信,卻包含了父母希望我健康成長的祈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