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風景的本色(1)

2016092518:36
   我畫了這麼多台灣的風景畫,發現大家的反應還不錯,很多人看到木瓜是切好放在盤子上,而我卻是把木瓜樹畫出來?喜歡吃木瓜的人很多人沒見過木瓜樹,像花蓮溪裡的石頭很漂亮,卻被人搬走,不知道搬到何處,現在了解到環境保育的重要性才明令禁止去搬動,為時已晚。

畫台灣風景 讓藝術「復活」
     很多人認為我應該與國際接軌,應跟隨現在國際藝術潮流,怎麼反而回來畫台灣的風景?我是抱著即使全世界都沒有像我這樣的人,我也會繼續做下去!有人問我,杜象(編按:美籍法裔藝術家、20世紀實驗藝術的先驅)說:「藝術已死」,你為什麼還努力?我是抱著就算全世知名的藝術家都說:「藝術已死」,我絕對要以讓它復活的心去奮鬥。我絕對不會去盲從!

     台灣人服從性太高,因過去受過殖民統治,或外國權威人士講的話我們就跟隨、附和,其實主權與人ㄧ樣會長大,就像孩子長大就開始對很多事產生疑問、會有一段叛逆期,所以孩子處於叛逆期,家長不要太緊張,這是成長的正常現象,不能用父母的權威強壓孩子ㄧ定要服從。此時,要好好地跟他們解釋、講道理,因為會懷疑事物、叛逆的孩子表示開始出現獨立思考,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將來才會有出息。

    台灣的族群與個體ㄧ樣也應成長,我們本處在海洋文化區容易受到外來各種文化新思潮沖激,我們要懂得質疑,學會批判性的瞭解及吸收,去其糟粕取其精華,來充實壯大我們的文化體質。如果只會ㄧ窩蜂的盲從跟隨,台灣將長期淪為文化殖民地難以真正自我成長。

   非常感謝創價舉辦這次座談會及高雄會員的熱忱及付出,我在此深深向大家ㄧ鞠躬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