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視生命尊嚴的世紀 池田先生UCLA大學演講50週年

2024062412:18
    21世紀是照亮「生命」根源的世紀,必須徹底實踐以人為本的哲學。
      1974年4月1日,池田先生於美國知名學府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,以「對21世紀的建言」為主題發表演說。這是池田先生首次在海外大學、學術機構發表演說。
    當時,全球正面臨過度開發所造成的環境破壞問題;政治局勢上,美蘇兩大陣營間的冷戰,引發國際間的對立與紛爭。
    池田先生於演講中指出,人類雖然是以欲望及煩惱作為原動力,而構築起現代文明,然而,如果任憑這些欲望無限制地擴大、人類終將自我毀滅。
      池田先生呼籲,應當打破受[小我]束縛的文明。遵從[大我],掌握無常深處之常住的實際存在,在這個基礎上獲得圓滿發展。只有這樣,人才能自主,文明才能成為人的文明,我正是從這一意義上呼籲21世紀必須是充滿生命力的世紀」
      充滿人類愛從自身開始改變世界
      即使能發揮過人的才智,但如果這是受到煩惱的支配,那基本上就是與憑藉本能行動的動物沒有兩樣。21世紀能否成為「歌頌人類文明的世紀,取決於能否將目光轉向「人」,探索常住不變的法則及堅韌不動、不變的生命。
     這場演講距今已超過半世紀,池田先生的呼籲仍強而有力地迴盪在我們心中。
     現在,全球面臨氣候變遷、民族間的對立等,使得區域衝突不斷上演、核戰風險持續升溫,面對這些課題,沒有一個人能置身事外。
     池田先生曾呼籲,從2020年開始到2030年為止的10年間是「人類史上至關重要的分歧點」。
    重要的是,如同池田先生於UCLA演講時所說,要徹底宣揚「將小我轉變為大我的生命觀,將目光轉向「人」的無限可能性。
     唯有透過凝視自己的內心、超越利己主義的「人間革命」,才能擁有徹底改變世界的力量。
    我們每個人都肩負著下一世代的責任,就讓我們學習師匠池田先生的言行,實踐自身的人間革命,挑戰佛法對話,將生命尊嚴的光彩擴展至全世界,為社會與民眾送去希望之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