邂逅之曲 維也納之歌(上)為人點火 明在我前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譯/陳燕華

2014050918:19
賽菲爾特

       是啊!到了一定年齡,也就是說,對我而言最近這幾年關心的課題,正是「為死亡做準備」。我們的人生還剩下多少時間,誰也無法得知。因此,時間非常重點,是無可取代。

池田

       佛法中有「臨終在即」(註1)的覺悟,教導珍惜現在每一瞬間,認真度過每一天,創造最高的價值之道。無論多麼富有、地位崇高,人生也不一定過得充實,很多人甚至虛有其表,內心非常空虛。因此,抱持崇高的目的、胸懷哲學,為人、為社會持續奉獻最為重要吧!

賽菲爾特
  
       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度過如此崇高的人生,但我確實懷抱著「竭盡所能為他人奉獻」的強烈理念。

池田
 
    真是尊貴的精神,與佛法中所說的「菩薩」精神相通。
 
     截至目前為止,我曾三度訪問貴國,非常喜歡洋溢藝術氣息的維也納街道。

     貴國作家茨威格(StefanZweig)讚賞融合許多民族與文化的維也納,是「彷彿磅礡交響曲的都市」、「與自然融合的城鎮」,他形容深受市民喜愛的城堡劇院(Burgtheater)是「反映出大宇宙的小宇宙」。他還寫道:「真正的維也納人即是愛護文化、擁有藝術氣息的人。」

      這位先哲的看法,如今,我覺得依然非常適用!

       維也納和美國的紐約、瑞士的日內瓦一樣,都有聯合國機構,也是國際和平交流的舞台,作為愛好音樂的世界市民之都,閃耀光芒。

賽菲爾特
 
     維也納在文化方面已構築屹立不搖的地位。維也納歌劇被評價為藝術水準甚高,音樂會也是多到「不知道選擇那一個好」的地步,深受外國人士的喜愛。

註1:御書一四0五頁,生死一大事血脈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