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自己的主人 談情緒的自我管理(中) 廖鳳池所長 微笑永康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

2014050920:21
情緒管理的步驟

       情緒的引發歷程,牽設到個體生理的激動及內心不斷反覆的一些想法或內言,而自我管理的步驟則牽涉到自我觀察、自我評量分析及自我改變等主要的歷程。因此,情緒的自我管理,應包涵下述步驟:
(一)首先要確訂自己是否有心要進行情緒的管理,如果有心要自我管理,就要有決心好好地把情緒管理的每個步驟踏實做好。

(二)進行情緒的自我監控記錄,隨時注意自己的情緒狀況,評定自己的情緒分數,並記載與情緒有關的事件。

(三)根據心理自我監控及評量的記錄,進行質與量的分析,找出自己情緒愉快或苦惱的事件,作為進一步分析或處理的目標。

(四)針對造成自己情緒分擾的情緒事件,進行自我觀察記錄或自我描述,尤其要詳述自己的行為、想法及情緒感受的反應,俾做進一步分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