勿忘起點 由自己開始 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 林釗

2014110918:27
   有位女子部員在兩歲時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,無法用語言表達情,與周遭沒有互動、溝通,只能用哭喊傳達內心的傷痛。有天,母親把畫紙和色筆放在她的眼前,鼓勵她把看到的人事物畫出來。從那一天開始,她的世界變得遼闊、繽紛而多彩,漸漸的,開朗的笑容取代了憤怒的嘶喊,一日比一日健康成長,她不僅走出了自閉的陰霾,還成為畫家,舉辦個展。而這一切的功勞,全都歸諸母親不放棄的一念,徹底關懷孩子的勇氣與慈愛,用心探究思考,這份燃燒的熱情改變了孩子的一生,也扭轉了一家的未來。

    絕不敗給嚴冬般的逆境,明朗且堅強地為家人、朋友及社會不斷祈求,竭盡所能地付出正是我創價女性們。戶田先生曾如此讚賞婦人部:「為佛法付出的每一分辛勞,能夠使自己的生命寶器變得更寬大、更強韌、更豐厚,一人也不漏地享受偉大的功德。」如今,創價母親的信心已經由池田華陽會的女兒們繼承,母女同心挑戰艱難,攜手擴大友情的網絡,宛如迎向陽光的花朵,朝氣蓬地綻放福運的花朵,吐露芬芳。

    總之,最重要的是「由ㄧ人奮起」的精神。戶田先生就任會長時,立下誓願:「廣宣流布由我來做!」並強力鼓勵青年們:「ㄧ個人,只要ㄧ個人奮起就可以。只要以一人立起的確信而奮起的地方,就能完成一切事業。」所以,不是受誰所託,而是決然「一人奮起」,由自己開始,從現在、這一刻出發。

    今日,歡喜迎來「學會」創立八十四週年,創價師弟唱誦的大音聲,已經環繞地球,響徹宇宙。我們勝利了!師弟勝利了!以勝利的榮耀妝點光輝的創價生日。我們要高舉[創造價值]和[人間革命]的佛法旗幟,永遠勝利發展下去!」


註:生活在東西方生命中的小澤征爾
       馬勒(Gustavo Mahler)的第七號交響曲正要達到高潮,它凝聚著陰暗力量,彷彿夾帶雷電的暴風雨從遠方逼近。在聽眾的殷殷期待下,指揮面對樂團以它的左手劃著和緩的弧線。就在暴風雨來臨的前夕,這位瘦弱的指揮在台上以清楚的節拍將氣氛一步一步向上推昇。終於,音樂邁入磅礡而狂暴的怒吼----鼓和鈸發出咄咄逼人的隆隆聲,整個樂團集結出急驟、勝利的音響。
   正如暴雨來得突然,它也消逝得迅速。整個會場重新寂靜了下來,被激盪的空氣也漸趨平緩。小澤征爾站在指揮台,排列在他面前的龐大團體,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交響樂團之一-----波士頓交響樂團(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)。這個有數十年歷史的樂團,很少像在小澤征爾的指揮 下,表現得如此卓越。小澤征爾並不特別在意樂團樂團演奏技巧的細微瑕疪,也不曾以嚴格的命令貫徹其個人的音樂理念。相反地,他以溫暖的人格與樂團相處,與樂團維持和諧的專業關係,並帶動樂團向上提昇。「在舞台上,我們有超過一百位來自不同環境與背景的音樂家」,他以略帶重音,但非常誠摯的男中音說道:「我希望他們確實做到我的要求,但有時他們的表現和我不盡相同。我常常從他們的反應中得到靈感,我覺得那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。

     對小澤征爾而言,波士頓交響樂團並非一個必須屈從於指揮權威之下,與指揮站在對立地位的純粹音樂工具,相反地,他與樂團打成一片,共同為打造完美的音樂而努力,這對一位樂團的指揮而言,無疑是一種傳統的優良態度。小澤征爾以簡單的比喻來形容他所扮演的角色:「我的工作就像是交通警察。但真正的交通警察所需面對的,只有紅、黃和綠三種顏色。然而對我而言,顏色要多得多。舉例來說,樂譜上的記號標示著[悲傷的],但是要什程度的悲傷?何種類型的悲傷?是寂寞的悲傷、深沈的悲傷,還是略帶著慍怒的悲傷?作曲家並沒有解釋,所以我必須做出適當的判斷。這正是我的職責所在。」..................

節錄 江文中/譯  原載於「音樂與音響」雜誌第115(1983年 1月)p35  2006年1月修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