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年啊 擁有更大的夢想吧 池田大作 譯/王志文

2014122418:35
    抗議的浪潮擴展至盟友金恩(Martin Luther King)博士等人,帶領二十五萬人參加「華盛頓大遊行」。最後,終於迎接廢除歧視那天。

     她並不特別,只是個百貨公司店員的平凡女性。不過,ㄧ個勇敢的人說出的一句「No」,改變了人們的心,撼動了世界。

     帕克斯女士對我說:「我們一直都相信,種族歧視一定會消失。且因為我們希望如此,才能在現實中產生變化。」

     心的力量無比巨大。世界是寬廣的,宇宙更加遼闊。不過,人類的心則是更加、更加地寬廣。

     不論別人如何評論,我們要相信「自己一定可以」。「決意之處必有道路」,拿出勇氣,自己改變的話,周圍也會跟著改變。一切都會改變,一定能打開勝利之道。


重要的事 即使只有一步也要前進
       我的祖籍是千葉縣,移居至東京後,在大森大規模地製作海苔。但在我少年時代,父親因病臥床,有工作能力的四位兄長ㄧ個個被徵召前往戰場,生活窮困到了極點。即使如此,母親仍明朗地說道:「我家是貧窮的橫綱(註2)(最高等級的相撲選手)喔!」

       我為了紓解家中的經濟困境,從小學六年級開始,當了三年的送報生。

        冬天的清晨非常痛苦,手指凍僵到疼痛,覺得連呼吸都結凍了。雖然也有不想做的念頭,但總是鼓勵自己:「忍耐到下一家,再加油吧!」然後「再到下一家!」拚了命似的送報。任務達成時,身體溫暖起來,想著:「今天也努力送完報紙了」感到神清氣爽。

       原本孱弱的我,能夠走向世界,就是當時靠著送報工作,讓我學習、領悟到許多事情。

       「不知道現在自己該做什麼好」的人,首先就以「努力完全一件事」為目標做做看吧!

         早上上學時,大聲說「早安」;午休時間即使只有十分鐘,也要好好看書;晚餐後幫忙收拾等,從周遭做得到的事情開始做起就可以了。

       沒有必要和別人比較,只要和昨天的自己相比即可。就算只有一步,只有一毫米,,往前踏出去,就是勝利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