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伴青少年轉化情緒 遠離自傷行為—看見生命的出口 財團法人「張老師」基金會

2015012918:26
自我傷害危險徵兆
       下面列出可能出現自我傷害行為的危險徵兆,可做為您發現身邊青少年危機程度之參考:
ㄧ、語言上的線索:表現出想死的念頭,可能直接以話語表示,也可能在作文、作詩、作詞曲中表現出來。例如:「沒有       人關心我的死活、「如果我不存在,事情會好些」、「真希望我死了」。

二、行為上的線索:
    (ㄧ)突然的、明顯的行為改變。例如:安靜學生變多話,活潑學生沉默、人際退縮。
    (二)出現與上課有關的學習行為改變。例如:成績大幅滑落、上課愛打瞌睡。
    (三)放棄個人擁有的財產或物品。例如:將心愛東西送給別人,甚至丟掉。
    (四)突然增加酒精或藥物的濫用。例如開始服用禁藥、增加喝酒量等。

三、環境上的線索:
    (ㄧ)重要人際關係的結束。如:與要好朋友分手、雙親離婚或死亡等等。
    (二)家庭發生大變動,如財務困難、搬家。
    (三)顯示對環境的不良適應,並因而失去信心,覺得自己沒有辦法、無能為力的感覺。

四、併發性的線索,從人際關係退縮下來。
    (ㄧ)從社交團體中退縮下來。
    (二)顯示出憂鬱的徵兆,對許多事物失去興趣。
    (三)顯示出不滿的情緒,許多抱怨、甚至有攻擊性行為。
    (四)睡眠、飲食習慣變得紊亂,失眠、顯得疲憊、身體常有不適、生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