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凱歌大行進 克服大地震災難

2015042218:47
   20年前的1月17日,發生了「阪神淡路大地震」。我再次虔誠為所有犧牲者追善回向。

    我們兵庫(註1)、關西的同志,對於終生難忘的悲傷、令人身心憔悴的勞苦,以頑強不屈的鬥志忍受、超越,徹底地活過來。

    將「大惡起則大善來」(註2)這御金言銘刻在生命的常勝盟友。讓「悲嘆的眼淚」轉變為「誓願的祈求」。

    我太太ㄧ直銘記著ㄧ位受災婦人的艱苦奮鬥經歷。這位婦人在大地震中失去最愛的19歲女兒,收養女兒剛生下4個月的遺孤(外孫女)。她忙於養育嬰兒,連悲傷的時間都沒有,為能讓嬰兒喝母奶而四處奔走。

    外孫女在成長過程中,ㄧ直認為外祖父母是「父母」、在地震中去世的生母是「姐姐」。在她小學三年級時終於告訴她事實的真相。

    當告訴她其實自己是「外婆」時,外孫女說:「媽媽,您就是媽媽......。」

     現在,外孫女已20歲。她胸懷對生我養我「兩位母親」的感謝,立誓要成長。

     與這位少女ㄧ樣在大地震前後誕生的青年,今年正式迎來成人節儀式(註3)。

     在正月舉行「東京箱根大學生長途接力賽」(日文為[驛傳])全力奔跑的創價大學選手也是以20歲為主的成員。

    我不禁衷 心祈願肩負開創新時代大使命同志們的幸福、光榮與勝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