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鬥的每一天 池田履歷書

2018033015:33
   一九五〇年十一月召開的創價學會第五屆總會中,戶田先生辭退理事長一職。信用合作社雖已歇業三個月,但每況愈下,恩師擔心因為他的事業失敗會連累學會,所以,決定辭任。

   無論如何,對我而言,唯有戶田先生才是我的師匠。

   我將此決意託付在一首和歌中,獻給先生:「逢此千古奇緣  人雖變我不變」先生的回覆成為我唯一的鼓勵:「色已退 力已衰。吾為王。若然死。還留下君為冠」。

 戶田先生擔心我無法活過三十歲,孱弱的身軀,恐怕無法勝任今後的苦戰。這是先生最大的煩惱,因為有一次我吐血被先生看到,他以嚴肅的表情,關心我的身體狀況,說:「你還年輕,要活下去!要以死魔奮戰!」如今回想起,因為先生如此嚴格的叱喝,才打破我軟弱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