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人互相支持笑顏相待

2023102108:13

    卻還無能為力的話,那麼至少要讓父母看到自己明明朗的笑容,他們一定會感到無比欣慰。
  (《池田大作全集》第68卷)
同為家庭的一員
    人與人之間的利害或是情感上對立,都是常有的事,不過這樣的對立經常導致對話破裂,一味地固執己見,只會招致失敗。
   親子之間若持續僵持不讓,就難以修復彼此的關係。相反地,一旦雙方願意從同為一家人的感情繫絆出發,要化解解僵局就不是難事。
   這份感情繫絆愈是崇高,就愈能夠包容與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,彼此的對話也會更加富有意義。
     (《池大作全集《第19卷》)
 走一條無悔的路
     有時侯,聽從父母的話會一帆風順,不過也有因為父母想法比較陳舊,或是期望過高,造成適得其反的例子。
父母可能沒有讓孩子信服、理解,就想強迫孩子朝著著指定方向發展。
    時代變遷,事物也在急遽變化。總之,我認為正確的方向是對於自己想走的路,必須自己負責、自己完成、自己奮鬥,做出無悔的決定,並且勇往直前。
      因為一生並不短暫,人生之路要自己走,奮鬥、勝利的也是自己,父母不可能永遠在身邊。
     我認為 ,父母如果能強而有力地支持孩子想走的方向,或許親子雙方都能找到滿意的答案。
  (《青春對話》)
    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箇中苦楚。但我想說的是,即使再怎麼不是,父母畢竟是父母,沒有父母就沒有今天的自己。各位必須明白,光是這一點就意義重大。
    也許有人會想:「為什麼我生在這樣的家庭」、「為什麼自己的父母不能像別人那樣和藹可親」、「為什麼不能生在更好的家庭、有更好的家人」、「好想離開這個家」。 
   但是,自己出生在地球、這個地方、這個家庭,而不是別的地方,這其實有著極其深遠的意義。佛法沒有偶然,一切都有意義。
  (《青春對話》)
 偶爾體貼ㄧ下父母
   自古以來,父母都會訓斥子女,也會想辦法維持身為父母的威嚴與顏面,子女要體諒父母難為的立場。
   當父親擺起架子,不妨想說:「嗯,爸爸這輩子雖然發願做庶民,但是在家裡,還是想當小總統或大老闆吧,老爸也是很辛苦的。我就秉持犧牲小我的精神,當一下聽眾,聽他說話吧。」能這樣子

轉念,就代表你已經是個大人了。
     當母親生氣的時候,只要乖乖地口頭稱是,表現討好,母親就沒有理由再發脾氣了。如果你還有心思想說:「媽媽又哭又笑的,表情好豐富啊。是因為這輩子沒當上女明星,所以為了下輩子先做練習」,這樣也是很好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