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子詩--陶淵明/慶祝2008父親節

2008072911:34

悠悠我祖,爰自陶唐。邈馬虞賓,歷世重光。御龍勤夏,豕韋翼商。穆穆司徒 ,厥族以昌。【祖先淵源有自,相傳不絕。周公相王室,分康叔殷民七族,陶氏是其中之ㄧ,而陶叔為司徒,有深遠意義。】

紛紛戰國,漠漠衰周,鳳隱於林,幽人在丘。逸虯繞雲,奔鯨駭流。天集有漢,眷予愍侯。【東周末年,隱士都不出來作官,在這時期陶氏也沒有做大官的人,因為那是狂暴縱橫的亂世,直到漢高組時,才有右愍侯陶舍出來。】

於赫愍侯,運當攀龍;撫劍風邁,顯茲武功。書誓河山,啟土開封,亹亹ㄨㄟˇ〈勤勉的〉丞相,允迪前蹤。【陶舍初從漢王,威風凜凜,以中尉擊燕、代。封爵的時候,誓詞裡有「黃河如帶,泰山如礪」的話,封在開封。由於不倦的效勞,到孝景三年,陶舍的兒子陶青,終於當了丞相,兒子繼承了父親的功德。】

渾渾長源,蔚蔚洪柯。群川載導,眾條載羅。實有語默,運因隆窊ㄨㄚ〈凹陷的〉,在我中晉,業融長沙。【陶氏先世是繁盛的,雖然出於一個祖先,但以後也枝派分散,時運有盛有衰,所以各人的遭遇也不相同,陶侃以平蘇峻有功,封為長沙郡公。】

桓桓長沙,伊勳伊德,天子畴我,專征南國,功遂辭歸,臨寵不忒ㄊㄜˋ。熟謂斯心,而近可得。

肅也我祖,慎終如始;直方二台,惠和千里。於皇仁考,淡焉虛止,寄跡風雲,冥茲慍喜。

嗟予寡陋,瞻望弗及。顧殘華鬢,負影隻立。三千之罪,無後為急。我誠念哉,呱聞爾泣。

卜曰嘉日,占亦良時,名汝曰儼,字汝求思。溫恭朝夕,念玆在玆。尚想孔伋,庶其企而。

厲夜生子,遽而求火;凡百有心,奚特於我!既見其生,實欲其可。人亦有言,斯情無假。

日居月諸,漸免子孩。福不虛至,禍亦易來,夙興夜寐,願爾斯才。爾之不材,亦已焉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