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自我管理 廖鳳池所長 微笑永康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

2014011320:03

「自我管理」能力的培養
      但是,你或許要問:正在發胖的人不一定能拒絕得了甜點,而考試考不好(尤其像聯考這種重要的考試),甚至還有人要鬧自殺呢!的確,並不是每個人對每一件事都能夠做到「自我管理」,而不是「不會」自我管理,因為一個人如果完全「不會」自我控制及自我調適,他是不可能存活至今的,生活中隨便一點誘惑或壓力,都可以使他踏向不可挽回的毀滅之路。

       換句話說,「自我管理」是每個人都擁有的基本能力,但是每個人運用「自我管理」的習慣不同,所面臨的環境誘惑及壓力也各不相同,因此是否能夠成功的「自我管理」,亦因人而異。

        心理學家曾對個體「自我管理」行為的歷程及方法加以研究,發現一個「自我管理」的ㄒ行為,大致經過下列三個部驟:

一、自我觀察:個體首先必須注意到自己的行為,加以觀察描述。

二、自我評量與分析:根據自己自我觀察所得的資料,和自己所期望的標準互相比較,以評量是否合於自己的期望水準,並分析高於或低於期望水準的可能原因。
     
三、自我改變:分析之後,找出問題的根源及解決問題的途徑,進行改變自己的行動,以使自己的行為符合自己的期望。

       這些步驟都不難,只要我們有系統地一步步做去,通常不難解除我們的困擾,達成我們所要達成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