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服學習壓力的四大技巧 財團法人「張老師」基金會

2014032020:12
    「老師,我真的覺得很苦惱!原本成績在班上不算差的我,這次的期中考卻整個搞砸了,我每天都讀到11、12點,上課也都很認真聽!都有做筆記,也瘋狂的寫試卷!可是這一次我卻沒有考好!學測的日子就快要到了吧!可是我的成績卻這麼爛!我覺得我自己很丟臉!很沒用!」

       聽到一個高二學生這樣對我說的時候,瞬間激起我的同理心......。


        現今學子因為環境因素影響,為了升學、為了擠進明星高中、知名大學,再加上學校、老師及家長三方面的壓力下,各個都變成了「考試及機器」,一拿到考卷便開始「埋頭苦幹」看了真的讓家長們很心疼。

         許多家長因為在學校成績不理想,家長便會將孩子送去補習班「二度傷害」,希望可以藉此加強學生的課業,但在補習班是「各方英雄鼎立」,來自各個學校的學生在一起,更是會比較彼此的成績,這又讓已經在學校受挫的孩子,還要去補習班二度學習,卻演變成「二度學習」!

        許多學生會有二種不懂:老師講的聽不懂、課本寫的看不懂。「張老師」在這裡提供你四大技巧:

1、筆記技巧:真正一個好的筆記,必須是自己已經經過思考理解後,所寫下來的課程重點內容。必須要用自己的話、自己的語言來寫,而且必須有系統的將課本內容濃縮,方便日後的複習回憶。

2、閱讀技巧:要依據文章的型態來調整讀書的方式,可用螢光筆標記課本的重點關鍵字,強化閱讀時看到關鍵字的理解能力有多少。

3、速記技巧:將上課老師講的重點記錄下來,把老師的關鍵重點完整的串連起來,一方面上課的內容能完整吸收,在複習的內容能完整吸收,在複習的時候就可以省下一大半的時間。

4、攜手合作:可以找一群同學組成讀書會,一群同學討論彼此對於課本的問題,不會因為自己苦讀找不到解答而煩惱,也可幫助其他同學解決問題。

       除了上述這些,你還可以規定讀書時間表,先排列一天或一週讀書時間表,並將要讀的科目及內容也詳細記錄,一方面可讓自己知道今天需要花多少時間複習或育效預習,另一方面也可完善的利用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