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自己的主人 談情緒的自我管理(下) 廖鳳池所長 微笑永康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

2014051518:38
管理情緒做自己的主人

       這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人,如果以膚色來區分,可以區分為白人、黑人、黃種人,還有印地安紅人;如果以性別來分,則只有男人與女人兩種。雖然,人可以加以分類,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,不管那一種人,都必然有出生也有死亡,人的一生都只有一次。此外,他們也都有一個截然不同的特徵,那就是世界上找不到兩個完全相同的人,每個人都是一個特殊獨立的個體,是存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,「我就是我」,不論在古今中外,人類的過去未來歷史中,絕對找不到第二個和我一模一樣的人。

     人有生有死,人生有其時限,而每個人又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,那嚒,我們就不免要想到,我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?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?因為我們一生只活一次,因此我們要對自己有所交待,也要對人類歷史有所交待。

      人的不同,儘管有外表的高矮美醜等等差異,但最主要的,還是在於他精神層面的差異。外表常是父母生成,後天較難以改變的,而精神層面的培育與修煉,則多靠後天的努力,尤其是情緒的控制與掌握,更是如此。

      每個人的情緒各自不同,因為情緒作用的潤飾,使得我們的生活多彩多姿,充滿了生趣。一個能夠瞭解自己情緒變化的人,才是一個瞭解自己的人;能夠瞭解自己的情緒作用,並且適度加以掌握及調適的人,才是一成熟茁壯的個體,而能夠掌握自己的情緒,才能夠做自己的主人,為自己開創一條幸福美滿的人生之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