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自我管理 廖鳳池所長 微笑永康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

2014010719:37


現在社會上有這麼多人提倡科學化的企業管理及事業經營的方法,但是很少人仔細去探討如何「管」自己、「經營」自我。其實,從根本上來看,企業管理和事業的經營,都是和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追求不凡的成就及偉大的事業,也必須從「自我」的經營管理做起。

「自我管理」的意義
 我們常常聽到企業或事業的經營管理,卻很少聽到「自我管理」這個名詞。其實,「自我管理」原本是心理治療或教育輔導的一種方式,是由英文Self-management這個字翻譯過來的。採用這種方式的教育或輔導人員,通常在教導或協助當事人的過程中,把一部分或大部分行為學習或改變的責任及工作,交給當事人自己去負擔,而非毫無限制地全盤替當事人負起他自己應負的責任。

換句話說,採用「自我管理」方式的教育或輔導人員認為:人之所以為人,即在能管理自己的思想、行為及情感,教育與輔導的最終目的,是為了使當事人具備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,達到「尋求自己的生活」、「掌握自己的命運」、「安排自己」、「追求成功」等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