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自我管理 廖鳳池所長 微笑永康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

2014010818:38

      「自我控制」(Self-control)、「自我調適」(Self-regulation)、「自我決定」(Self-direct)及「意志力」(Willpower)等名詞,均指個體安排自己的能力,但是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班度拉(A.Bandura)則採用「自我管理」一詞,來表示一個人在個體、環境與行為此三個相互影響的因素之間,所做有系統安排。
   「自我管理」並不是自我決定論的產物,也不屬於環境決定論,它是一種個體為了達到生活目標,在自身、環境及行動之間,所做的理性選擇及最佳安排。





「自我控制」與「自我調適」
          林智勇曾經因為失戀而長期悶悶不樂,什麼都不想做,近來他卻迅速地恢復了往日容光煥發的神采;歐紫茵過去經常和同寢室的室友因小事而爭執,一個人生悶氣,現在也學會了用理性而溫和的方式來溝通彼此的意見,寢室因而多了和樂氣氛;張康瑞雖然當上了活動中心的總幹事,神色卻悠閒平穩得多了,不像過去來去匆匆,神情緊緊張的樣子。
           這些人為什麼突然變得神采飛揚、意氣風發、輕鬆愉快起來了?原來他們都學會了「自我管理」的方法。
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其實,「自我管理」並非奇門遁甲之類的「武林秘笈」,可是它卻具備了相當神奇的效果。它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秘訣,而且原本它就是一個人人都會用,大家時時都在用的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