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自己的主人 談情緒的自我管理(中) 廖鳳池所長 微笑永康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

2014051320:00
情緒管理計畫的實施

    實施情緒自我管理計畫的歷程,事實上就是一個自我要求、自我訓練的過程。在這個過程當中,專業輔導人員的協助只在於提供基本的知識及技術的訓練,真正完整及實際的情緒管理工作,全部必須由當事人自己來規劃和執行。

     要想使自己的情緒管理計劃有效地發揮功能,當事人應該具備認真、積極的學習態度,學好自我觀察、自我分析及自我改變的每一項基本能力,並實際完整而深入的觀察分析自己的想法及情緒狀態,針對每一個可能影響自己情緒的情境,擬妥因應的計畫,以備隨時能夠有效而積極地面對及處理有關的情緒事件。

     每個人面對及處理情緒事件的態度及行為,深受他內在的信念系統所影響。而一個人的想法或信念。是個人過去多年來承受家庭、學校教育及社會教條所影響。這些想法的形成既然業經多方的塑造及長年的蘊釀,自然不是當是人一天兩天的努力所能完全改變的。因此,情緒管理計畫的實施,必然是一個艱苦而漫長的過程,而且必須堅定信念,全力以赴,才能發揮功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