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自己的主人 談情緒的自我管理(中)廖鳳池所長 微笑永康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

2014051120:23
(五)辨認自己處於情緒事件時所產生的想法、信念或內言。是否理性正向?找出自己主要的非理性想法或負向的內言,並確認負向內言或非理性想法與負向情緒之關係。

(六)針對自己的非理性想法加以駁斥,詳細而深入的加以定義清楚,檢核其依據及推碖過程中所違犯的誇大、概化、低度挫折忍受力等非理性的特徵,並導出理性積極的想法、情緒及行為的方向。

(七)根據步驟(六)理性情緒自我分析的結果,配合放鬆練習、思考中斷練習及自我教導練習,設計出再面臨類似情緒事件時自我管理的計畫。

(八)實際進行自我管理活動,並檢討情緒管理的效果,修正自我管理的計畫,再實際去進行自我管理的計畫,因擴大實施情緒管理的層面,使其遍及生活中所有可能遭遇到的挫折逆境,並且針對特殊情境,進行自我挑戰,嘗試去面對自己以前所無法面對的情境。

(九)應用積極正向的內言,使自己更積極、更富建設性,更能夠有所成就,進而接納、喜愛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