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人力資源觀點談如何創造自我競爭優勢(下) 黃英宗 國立高雄大學前校長 亞太工商管理學系教授

2014042919:13
(二)建構核心能力

   所謂核心能力是你所擁有的能力;可能別人沒有,即使別人有,亦是跟隨後面學習,但是你還優於他,不易被模仿。例如早期美國Amazon  Bookstore推出網路購書,以當時來看,別的書店還未開始推出,而Amazon Bookstore卻做到了,提供了很多購書者的方便,如今流行的網路購物及電視購物均原自於此,造福更多的社會大眾,使整個企業蓬勃發展,亦是其創新的地方,

(三)自我創新

      所謂創新就是修正、改變與創造,不一定要全面創造。把別人的東西經過修正、改變,而與別人有差異,亦即創新。早其Sony的家用錄放影機與隨身聽的收答錄機、Swatch強調流行風尚與機能手錶、3M的便利貼紙以及太陽馬戲團的創新經營等,均為成功的創新案例。

(四)自我前程規劃與開發

        每一個人在人生的規劃過程,會經歷過四個前程發展階段,即「探索」、「建立與發展」、「維持」、「解脫」等四個階段。如何在此四個階段能有效地盡速的發展,就要儘早做自我前程規劃與發展,以盡速達到自我目標。在前程規劃方面,首先要對自己所面對的環境作分析與確認,並提出自己的職業方向,製定短、中、長期目標,以為執行的依據,並隨時作自我檢討、評估與修正。接着根據上述的規劃作自我管理,如自我表現、自我學習、訓練與發展,尋找良師,虛心求教,建立人際觀係,想辦法使良師變為恩師。同時,在這些過程,要有耐心,並隨時檢討與修正或改變。

(五)結論

         個人競爭優勢除了上述所提出的策略外,其策略的應用建立於如下的基礎上,即對自我要有信心,隨時能自我肯定,建構自我的核心價值,並要有敬業精神,包括責任精神、守法精神及服務精神;同時,在運作的過程中,組織應多給予個人協助與輔導,將個人發展與組發展相互結合,必能成功。
(全文完)